close

blog_import_51450cfff0259_zpsab23cbd6.jpg
2012年10月放送第11季/ 全19集 
主演︰水谷豐、成宮寬貴、 真飛聖、鈴木杏樹、六角精児、山西惇、神保悟志、片桐竜次

這部是2012秋番中我最喜歡的劇
推理劇的心得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好
先被劇情雷到後再看就不精采了吧
說起來相棒也出了好幾季,不諱言的確是因為11季是Nari主演才對這部有興趣
不過看了第一集後就把焦點整個轉移到右京大叔的身上了!
那個連珠砲式的快嘴推理、超乎常人的豐富知識、無時無刻都冷靜以對的英國式紳士大叔
真的讓人看的目不轉睛,飾演右京的水谷豐演技真的太棒了,完全能夠輕易hold住全場
很喜歡右京偶爾發出的驚嘆或哎呀的口氣「おやおや…」
而且總是優雅的端著高級杯盤喝茶,好羨慕他的茶具組好漂亮
還有Nari真不愧是時尚番長,甲享是西裝連發
每集搭配都不同,穿大衣也好好看 穿著上和右京頗搭的


 背景播放-相棒season11 OST

劇情主要承接前幾季內容,也迎來了第三代相棒搭檔–甲斐享
右京因為太過聰明加上不同於常人的怪僻性格,和警視廳的成員們無法融入
所以被貶到特命系,也因此反而可以自由的對有興趣的案件進行調查
經過與甲享初識後,右京便欽點這位新人刑警加入特命系
搜查一課的3位雖然經常不爽特命系,但也會乖乖的配合一起辦案
不過其他刑警同事都叫暱稱他為甲享,有時候還戲稱為少爺XD
看這些人的互動還蠻有趣的

雖然整個11季全部看完後,的確是覺得這兩人沒有相棒的感覺
(雖然我沒有看過前幾季的搭檔,但看其他人的劇評可以大概了解,前兩個搭檔都有各自的強項和特點
和右京搭配起來,就真的有相輔相成的搭檔的感覺)
反倒是Nari演的甲享這角色,是個剛進警界的新人又是警視聽次長的兒子
除了對警察這工作的熱血使命感外,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可以幫上右京忙的地方
頂多靠女朋友悅子的空姐的工作,幫忙解決了不少相關案件
也可以說是意外的人脈用處XD
這兩人一老一少說是搭檔有點牽強,但甲享很乖都會照右京的指示去行動
也會動腦思考犯人的動機以及推測行動之類的
以往的搭檔自我個性比較強烈,自然少不了和右京有些許小摩擦和理念及作法上的出入
就這點來看,感覺甲享是比較可以和右京相處長久的類型
這兩人的火花其實還蠻微妙的,年輕又有衝勁的甲享比較會不經意的刺探私底下的右京
反而讓人可以期待會不會出現關於右京的私生活部分的劇情橋段
右京也從甲享身上繼續學習任何新潮的事務,還可用於辦案上
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很有學習心的右京(笑)

老實說推理劇、警察劇我通常會看的很累,是我最苦手的類型
通常都是因為想看主要角色一些小互動才會繼續看完
不然就是推理案件的劇本真的很精采,讓人有所省思。

相棒的推理方式我蠻喜歡的,劇本題材大多和現實社會相關。
不會太偏離正常生活、或用些奇妙的殺人手法或製造離奇的凶殺現場
看右京認真的巡視現場觀察蛛絲馬跡,也是自顧自的開始搜查
比起其他太過誇張不合理的推理劇,相棒的推理比較自然卻又精采
通常有兩個案件以上相互交疊,有種某種的關係性,但結果常常出乎意料之外
我實在很受不了其他推理劇好像被剪接過地,用個回溯動畫匆匆帶過
讓主角突然什麼都了解,包括犯人是誰等

也因為劇本經常牽扯到現實社會問題,警界的黑暗、其他關於政府事業,
或其他產業間不能說的秘密,這些默許的常規礙於層層複雜的人事交互關係,
影響層面廣泛,便常出現這類"被壓下來的事件",
這種狀況可以說是現實生活中,不分國界最常出現的例子
看劇的同時,也能反覆思考,到底針對這種現狀是否能有更兩全其美的作法
或者礙於權衡利益的考量,只能讓不合理的行為合理化,形成機關內達成目標的"髒手"。


 相棒的劇本由好幾個編劇主筆,根據每個編劇寫出來的劇本強度和精彩度也有差異
列出幾集我個人比較喜歡也覺得比較精彩的集數

第1集(11季首集2hr)︰
作為11季的首集,特地到香港取景拍攝,用了大使館這個主要場地看起來十分的華麗
這個案件花了兩集,此時甲享和右京在香港初遇,算是十分精采的開頭。
可以說是右京一開始就火力很強

第5集(ID)︰
這集的劇本我覺得很有意思,賣身分的人跟殺人強盜案扯上關係
到底誰是真的,誰在說謊,雖然推理成分不高,也有輕鬆的笑點在
但整集看下來精采度頗高。

第7集(幽靈屋敷)︰
e1fe9925bc315c60b52a44088db1cb134854779d_zpscdabd280.jpg
這集好搞笑,右京小狗挖土是怎樣啦XD 賣老人萌嗎?
377adab44aed2e737ec1a8cb8701a18b87d6fa29_zps77847bef.jpg
還有被拍到靈異照片崩潰大喊「NO~~~~~!」的甲享超可愛
最後很羨慕甲享遇鬼的右京,右京表示「就你能看見幽靈,我也好想看見啊」

第9、10集(甲享採磨菇被揍到重傷事件)︰
放假竟然跑去採磨菇XD 雖然和空姐女友-悅子同居,但甲享好像是負責煮飯的(還樂在其中的樣子)
甲享重頭到尾幾乎躺在醫院,搭配上失憶梗後,很閒的組織犯罪課三人組還自稱是
0b7b02087bf40ad16590ef32572c11dfa8ecceee_zps142a4b30.jpg
「布魯斯威利、強尼戴普、勞勃狄尼洛」結果馬上被失憶的甲享吐槽
結尾用無法解釋的靈魂現象有點超過,是說不這樣的話,就不知道甲享失去的記憶該怎麼辦才好

第11集(元旦SP,2hr30m)︰
這集真的超精采好看!單獨看這集完全可以!
穿插50幾年前的事件相互鋪述,最後再把兩個案件相結合
由於也牽扯到國家機密的「國枝文書」,其實牽扯的案件應該有3個
除了劇情張力夠外,這集也多了好多緊張刺激的要素,終於用上槍了XD
最後回到57年前的事件回歸真相,結尾也收的很不錯。

第18集(Birthday)︰
這集的敘事手法真的好棒!雖然推理的部份很簡單
但巧妙的運用時間倒敘手法,把這個故事說的好精采又讓人一直緊張到最後
雖說最後有點又往超現實的方面發展,看完會有點鼻酸。
從鑑識組的米澤開始就一直叫大家把小男孩的隨身物品-罐子內白色物體
挖一口來嚐嚐,結果後來大家一直在嚐那白色物體是怎樣XD 根本是不能吃的東西啊
古澤的劇本果然厲害!

第19集(11季最終回,2hr)
作為11季的結局果然還是要回歸警界的黑暗吧
雖說劇情整體上還OK,但可能是18集的效果太強烈
再看19集覺得有些不足,最後次長終於邀到右京一起喝酒
右京結帳時,次長還很不好意思的說「別這樣是我邀你來的」
右京「我只付了我自己的部份」(大笑)

期待12季的內容 しゃあ,また

arrow
arrow

    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