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1217141726_41yL
2014年冬季1月放送/ 全11集 / TBS 製作
主演︰大倉忠義、加藤愛、瀧本美織、國村隼、佐藤二朗、石黑賢、麻生祐未、市川實日子

帶著悲傷的心情終於要來寫心得文!不知為何竟然入戲如此深,久久不能釋懷
決定一開始就先破題「Dr.DMAT超級好看!」
雖然裡面包含私心的成分,不過好久沒有能讓我追的如此熱衷的日劇了
儘管收視率真的是慘兮兮啊lll
這兩個多月幾乎都是直接先看日文原版,再補字幕啊(我也覺得我很誇張)
(內文有雷注意)

這季一開始就蠻期待的幾部日劇,
選了失戀巧克力職人、醫龍4、還有一定要看的相棒12來看
巧克力職人演員優、戲質感好、色調很美,巧克力看起來很誘人,
而且幾乎終於原著,但劇情我沒辦法喜歡lll 所以沒有看的很起勁
醫龍4雖然扯翻天但還是熱血,我還邊看邊說「屁啦最好是啦」XD 整體比起第三季精彩很多
相棒12則是一種習慣,可以穩定的長期收看!!就算沒有Nari我也愛看!
目前還沒看完最終回,感想後補。

本來只是想說點DR.DMAT來看看,
大倉主役的戲,畢竟看他打太鼓也看很久了,他的戲倒是沒看過
第一集步調很有問題,剪接的非常不順,常常被突然的黑畫面打斷情緒,
加上大倉忠義的角色-八雲響,一開始超級冷漠,又擺一張死人臉,
只做好門診醫生的份內工作,負責分診病人,其餘一概不理,
但八雲醫生過人的洞察力被長谷川護士長發現了,進而向院長推薦讓他加入緊急災害醫療團隊DMAT
八雲開始當然是拒絕,自己的妹妹春子,一年前因為自己在急診室未能優先治療春子,
導致春子呈現植物人狀態而自責,這段春子叫哥哥「先去治療其他病人,她可以等」的畫面,
在短短的第一集中就重播了N次(看了會想砸電腦,呃我好像是用平板電腦看的XD)到底要重播幾次啊!
八雲響醫生對於要去DMAT出任務感到不安和害怕,
這個時候再同一間醫院工作的青梅竹馬-吉岡凜(加藤愛飾演)
便握緊響的雙手,告訴他「他一定沒問題的」,然後推了他一把!
dmat016a02fb59gw1eemniiusncj20tj0hi0u3
就是這個畫面萌到我了,我好愛響跟凜這個CP!!
響的雙親很早就意外身亡,親人只有在故鄉當醫生的爺爺和妹妹春子,還有從小一直在一起的凜
凜很可靠很勇敢,比起個性比較軟弱的響,
就像響的保護者一樣照顧著響(→我對青梅竹馬的好交情沒有抵抗力艸)
像家人一般的重要,而且加藤愛和大倉鏡頭上真的好搭 

響到了隧道的災害現場,目睹現場的慘況,想起了妹妹春子
深怕自己的雙手反而會害了傷患,雙手和雙腳都不停地顫抖
DMAT的人手非常不足,醫生只有兩位,只有醫生才能決定傷患搬運的順序
對於人命要做抉擇,這對內心有陰影的八雲響來說,比起常人更難克服這個障礙
剛開始連插管都插不好的八雲醫生,克服不了內心的障礙,只能在一旁發抖喘氣(喘氣的畫面太長了!!!!!)
終於在最後發揮了過人的洞察力,判斷出半身麻痺的傷患其實是糖尿病發作,血糖過低,
只要幫他注射葡萄糖即可,便能先運送另一名可能腦中風的傷患。

很多人看完第一集後會覺得沉悶、災害場面不夠力,缺少緊張感,
也沒有厲害的手術畫面,更不像醫龍或DorctorX一樣有過人的技術,可以帶來奇蹟,熱血的拯救病患!
如果想看以上的畫面就不適合看這部,因為DMAT就是一部內心戲重的醫療劇
每集都有值得我們反思和深入探討的議題,但最吸引我的點反而是以災害醫療為題材的劇情,
角色及劇情都非常寫實,主角沒有超群的魅力(但他有張不輸別人的超級臭臉XD)
又柔弱膽小,但整部劇情看下來,會看到響的成長,每一集的轉變觀眾都可以從前幾集的鋪陳做連結
編劇很好的把前後串起,所有劇情的前因後果都相互呼應,最重要的是………
完全猜不中劇情走向,我對公式劇情其實蠻厭煩的,每每觀看這部時,總是一再跌破我的眼鏡
就先說我開始追的原因,第一集最後的預告看起來女主角凜要領便當的預感

dmat02-5
當然好奇心又犯了,實在是很想知道會不會有女主角第二集就收工的劇情
第二集凜去接姐姐的小孩放學,但安親班所在的大樓因為二樓老闆為情自殺
縱火釀成整棟樓的火災,凜就這樣被捲入火災現場,當然DMAT也出動了
沒想到熱心的凜竟然折回去更靠近起火點的三樓理髮廳救人,響又要面臨抉擇,
DMAT的準則是從能夠拯救的生命開始救起,當這個準則遇到自己重要的人涉入其中
是否還能遵行DMAT的方針?響在這集可以說是情緒崩潰,知道凜在火場中
焦急的想衝進去救人,當然被消防隊的櫻庭隊長阻止,對消防隊來說響這個DMAT隊員實在有夠會添亂
響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沒有選擇先救凜,響非常自責,無法原諒自己
dmat02-3dmat02-4
若不是櫻庭隊長最後把凜抱出來,就是自己害死了凜!導致守在凜身旁的響在凜醒來後
就板著一張臉快步離開,跑去跟春子訴苦說「哥哥我可能會殺人」
響前三集每出一次任務就會去找院長說要退出XD

DMAT整部劇中,除了有醫院裡的醫生和護士的對手戲外,每集也以不同的災害為主題
穿插受害者的故事,有時候甚至會安排2~3組病人來鋪陳每集的主題
雖然常會感覺編劇太貪心想塞太多東西進來一集,病人的故事反而沒有搔到癢處
但透過這些病患的背景及遇到的災害,而衍生出來值得省思的議題反而才是劇情的重點,
響在第三集經歷過因為缺乏外科技術,而在執行DMAT任務時無法拯救自己熟識的病患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打擊和精神面的考驗,常常痛哭或在現場大吼大叫
dmat03-1dmat03-2  

dmat03-6dmat03-7  
除了經常會喜歡配角外,對非愛情劇的CP特別有愛也是我的老毛病
真的好喜歡這對!每次都在期待這兩人的對手戲能多一點
↓ 很美的藍天,這鏡頭取得好啊!!
dmat03-4dmat03-5   
第四集開始響終於展露陽光笑容,決定好好面對DMAT,也開始回到急診室磨練外科技術
響的轉變好大,前幾集的陰鬱表情突然變成無敵陽光的笑容
dmat04
是我也想給響醫生看病啦!還有跟同事間的小互動也很有趣,見到同事為了他吵鬧,
響就在一旁偷偷的笑剛開始同事還趁他睡著講他壞話XD 


新角色伊勢崎醫生也在這集登場,院長的女兒,才高氣傲,號稱有雙神之手的天才外科醫生
本來以為這又會是什麼敵對搞破壞的角色(結果我又預測錯誤 lll )
伊勢崎醫生在院長的逼迫下,參加了DMAT,本來對於院長認為八雲響比自己厲害這點,非常不以為意
透過和響一起在DMAT的出勤任務中,響的即興醫學和敏銳的觀察力,讓伊勢崎醫生對他改觀
當然劇情也不是走兩人互相較勁的路線,而是響很乾脆的把外科處理交給伊勢崎醫生
並且非常信任她的技術,漸漸的,整部戲中成長、改變的不止八雲響
伊勢崎醫生、長谷川護士長、小曾根醫生和其他護士,對響的態度也隨著劇情發展一點一點的轉變著
觀眾可以清楚看到角色的成長,甚至能理解角色的心情,常常好幾集會跟著響一起哭
也是因為觀眾一路看著他們成長,才能如此投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就這點來說我覺得這部醫療劇刻化的人性很真實,劇情發展也現實到讓人出乎意料,
如此寫實的醫療劇,劇情對觀眾或許有點太殘忍、太沉重,也因為這部劇我才知道台灣也有DMAT!!!

第六集探討醫生是否能替患者決定延續他的生命,決定生命的走向
響努力學習的外科技術,終於在這集派上用場
也呼應了第三集因為無法截肢而拯救不了病患的部分
儘管對象是癌末病患,儘管他可能只剩幾個禮拜可活
不惜鋸斷病患的雙腿也要讓他的命延續,因為多活一天說不定就有治療的希望
向家屬表達「我想救他」的響,不顧病患希望就這樣因為工廠意外身亡還可以領到保險金
讓快倒閉的工廠內的員工及家人生活無虞,響決意要救他的舉動,對病患或家屬是否又是他們希望的?
雖然拯救了癌末病患,響認真面對生命的態度,也激勵了因為手斷掉而無法再拉小提琴,
想尋死的女學生,癌末病患說能讓女學生重新找回希望,這樣他的生命也算活得有意義了
最後他還是死去了,這集的最後讓人好難過,DMAT一直在上演救不活或救了還是死掉了的劇情

第七集很精采,遊樂園無差別攻擊行為,造成大量受害者,混亂的場面 
dmat07-1
dmat07-4   
在犯人尚未尋獲前,DMAT理應是只能等到確保安全後才能行動
但這次,不只響,DMAT的隊員看到遊樂園的慘況,當然無法等待
犯人自殺,卻依警方的請求必須先去治療犯人,等待日後問罪審問
響看到和自己一樣遭遇的男孩,表達了不想優先治療犯人的想法
儘管如此,回去想診治男孩的雙親時,卻已為時已晚
除了男孩,連同個醫院的護士同事,才新婚也遇上此劫
犯人活了下來,無辜的犧牲者卻要為此送命,誰都無法認同這樣的結局啊
這集很喜歡響鼓勵著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男孩時,男孩哭著向響道謝
dmat07-2
鏡頭一轉才發現面前的響原來早已淚流不止
dmat07-3


第八集拋出了一個推翻之前DMAT準則的議題,「人的生命價值是不同的,人命有貴重之分」
這集用三組病人帶出主題,大家應該都會和響一樣無法理解院長的方針
為什麼前面強調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遇到會長等級的人物卻就產生了貴賤之分
院長的想法是否能讓人信服?
院長認為,一個能夠影響許多人生計的人物,當然比無業遊民更需優先治療
若是一位醫生和普通人皆急需救援,當然是選擇先救醫生,因為他能拯救更多人
雖說是無業遊民,但這集讓會長和遊民的遺孤,在醫院樓梯擦身而過的鏡頭實在太殘酷了
如此讓人難過的對照,不禁嘆息起現今社會的現狀
最後遇到勘查下水道工程的下任總理候選議員,和秘書這組因地震受困的病患
響雖然對人命的不平等感到憤怒,但也認為自己兩個人都可以救,響也難得拿出魄力鎮住煩人的秘書
憑著判斷先運送了祕書,引來另一位議員秘書的強烈不滿,一直在救援現場大吵妨礙響進行治療
甚至記下響的名字要向院長施壓請他給個交代,響明確的表達出依議員的傷勢,
最急需的並不是優先運送,而是將腿部的壓迫處切開,進行大量輸液
院長此時也非常夠力的做響的後盾,還強調下次秘書和議員受困絕對會優先救議員XD

第九集伊勢崎醫生的搬運病患的順序,一直被響推翻
她自己也感受到了響的判斷能力或許在自己之上
此時院長希望減輕小曾根的負擔,希望響擔任DMAT負責人
從第一集到現場被嚇呆還雙腳發軟的窘樣,總是在現場添亂
甚至讓其他DMAT隊員像看笑話般,猜想他什麼時候要退出,
一集一集響的成長,最終回甚至讓小曾根醫生從取笑般的稱呼他為「斑比」,變成了稱他為八雲醫生
長谷川護士等人也都對響愈來越信賴,但不擅於承擔責任的響
認為自己沒辦法勝任DMAT負責人的工作,此時院長的話真是突破我長年以來的固有印象啊
「謙虛的騙子比過度自信的人更讓人討厭」
「有才能的人,就有發揮才能的責任」
「正因為你的膽小,才能更謹慎的對待患者,因為你對死亡的恐懼,才會想盡辦法拯救患者的生命」
這幾句話讓我收穫良多,雖然日劇很愛講道理和說教,但每每看到顛覆我想法的說教,還是不由得佩服
響終於決定要成為DMAT負責人,向大家宣佈的時候,也是凜帶頭拍手

這集伊勢崎醫生用FMRI想測試春子是否能聽到聲音,大腦有無反應
凜回故鄉奧多摩,錄了要給春子聽的故鄉的環境音,溪澗的水聲、鳥兒的鳴啼聲
dmat11-8
響決定要讓春子回奧多摩的故鄉,希望能對春子多少有點刺激
由凜護送春子返回奧多摩,臨走前,凜對響告白了(但是遲鈍的響聽不出來)
看到這裡實在是很抖啊,大地震發生前的告白什麼的超不吉利
但是第九集的凜頭髮放下來實在是好美好美,超喜歡凜的
dmat10-2
dmat10-1   
這集的結束斷點也讓人內心一驚,院長說組DMAT的原因就是東京還會發生
7級以上的直下型大地震,尤其前幾集也用餘震不斷鋪陳大地震即將發生的預兆
日本的地震警報系統,實在很優秀可以在30秒前預告(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做到這樣)
大家的手機都響起了可怕的預警聲,緊接著是讓人停止呼吸的劇烈搖晃.......。


第十集看預告就很擔心凜的狀況,震央發生在奧多摩地區,6級強烈的震度
讓整個奧多摩地區道路交通中斷,首都東京也傳出許多災情
完全與凜和爺爺聯絡不上的響,也擔心著春子的狀況
心繫家人卻異常冷靜的以DMAT任務為重,平時總是在緊急災害下救人的DMAT
比起其他醫療人員,處理傷患的速度和效率都快多了!能拯救的人也更多
這就是平時訓練的成果,終於在第十集有個大場面可以讓DMAT發揮訓練功效
在倒塌的造紙工廠進行搶救工作,被一個病患家屬怒罵響冷漠,不讓他進去救自己的母親
身為醫生卻無法拯救重要的人的心情,響是切身理解的,長谷川護士告訴那位醫生
響自己的親人還在災區連繫不到,他仍然全力的投入DMAT的救災工作中
才使那位醫生理解,而之後也決定主動聽從響的指揮支援救災工作

由於交通打結,救護車無法抵達,
響看著其他來幫忙的醫療人員,因為不熟悉災害醫療處理優先順序
便決定擔任指揮工作,加速救援工作的進行,響經過十集的歷練
完全可以讀當一面,精神面也變強了不少,看到響這樣的成長真的覺得很感動
結束DMAT任務的響,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確認家人狀況,這才終於和凜通上電話
這段凜和響的對話真的好甜蜜,響的語氣溫柔的讓人受不了啊
dmat10-3  
兩人都互相替對方擔心,響終於跨出了一步,說要請凜吃飯!!!!
好想看這兩人的後續...............(想也知道最後一集的長度,不可能有時間給感情戲發展)
沒想到凜隔天一早回響爺爺的診所拿春子的吸引器,途中卻聽見求救聲
凜進入房子裡看到小女孩的媽媽倒在地上的同時
地震又來了,除了地震外,這次多了別的災難
山坡土石大量滑落!!!!凜和小女孩被掩埋了!!!
(看到第十一集的預告,我真的迫不及待想看最終回,不期待感情線能有發展
只求凜好好活著,她在第二集就受難一次了,怎麼可以這樣對她啦)

第十一集最終回,迫不及待看了生肉,看了前面一半,覺得非常不妙啊
馬上直接拉到後面想確認凜的生死,這樣我才能放心的往下看(誤)
沒想到凜就這麼領便當了!!!(大哭)
我偷看的結果,是我覺得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破掉了
難過的沒有辦法往下認真看下去(真的入戲太深)
凜這麼好的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她......最終回怎麼會這樣啦!比主打悲劇的戲還悲是怎樣
這之前大家都說凜應該不會死,我也就抱著這樣的心情看了
第一個念頭就是凜死了,響怎麼辦啦!
響到現場焦急的尋找凜,好不容易發現凜,但是凜的生命跡象非常微弱
dmat11-1    
dmat11-4   
櫻庭隊長卻說附近也發現五名急需救援的紅色標籤傷患,希望響可以趕快過去
響對於上次在火場中沒有選擇先救凜一直內心自責,如今又要想面臨是否要放棄凜的抉擇
不要說他精神面脆弱,任何人都會崩潰的吧?響面臨的考驗實在太多太多了
響這次堅決不想放棄凜,善良的凜竟然想要自己撕掉紅色標籤,變成死亡的黑色標籤
dmat11-3
dmat11-2
還說如果響不去的話,她會失望的,響一直是她的驕傲,響能來救她她真的很開心
自己面臨瀕死的狀況下還替大家祈禱奇蹟的出現
響在這裡完全沒掉淚,起初我還納悶響怎麼這麼鎮定
後來發現他應該是在堅守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哭了,可能就會整個崩潰無法振作
最後凜還對響說了「愛哭鬼加油」,這段真的是好難過好難過
dmat11-7
響離開凜受困的現場,拼死想要拯救的生命,也不禁說出「拜託快醒來不然凜就白白的.....」
凜是護士,難道不能先救凜嗎?不是要先救生命價值高的人嗎?
沒想到放棄凜的結果也沒拯救到其他生命,這讓DMAT的隊員和消防隊很受挫
dmat11-9
其他DMAT隊員看到凜的屍體難過的哭了,我看到大家哭了,我也跟著哭了!
有個少年找伊勢崎醫生救自己的父親,伊勢崎醫生看了一下,確認他已經死了
正要離開的同時,看見凜的屍體,下意識就是要幫凜做CPR,但少年痛哭的聲音
讓伊勢崎醫生停下了手,面對自己的同伴、親人,不管他是否已經死亡多時,
總會想要試試所有方式救他,不願面對他已經死亡的事實,這邊也看的好心痛
dmat11-10
平時完全是自尊心非常強的女強人形象的伊勢崎醫生,也留下了淚水

響看著凜的屍體只說了一句「為什麼凜要道歉呢?」
凜在響抉擇時說了「對不起,讓你難過了」凜是最了解響的人
他承受的心理壓力凜都看在眼裡,凜也不想因為自己讓響陷入痛苦自責的困境

最後在大家放棄希望搜救時,響站了出來表達自己不想放棄,才讓大家重拾搜救的決心
也在此時拯救了一位孕婦,甚至誕生了一個新生命
但是凜死掉之後我就心情沉重到無法專心
響在休息三天後重新回到急診室,故作堅強的全力投入工作
卻不經意的喊出凜的名字,只見大家全都看著他,響還擠出笑容說了聲抱歉
我覺得大家應該都替他難過,看他這樣故作堅強讓人好心疼
響回春子的病房,聽著凜給的錄音機,才發現凜錄了告白在裡面
dmat11-11
雖然老梗但聽到凜的聲音連我都哭了,何況是響
凜說想當春子的嫂嫂,但響那麼遲鈍,可能暫時還不行
還笑說至少找她去約會,不過如果響真的說出那種話她可能會嚇到心跳停止
響終於落下積鬱已久的淚水,連好好哭一場的時間也沒有又得出任務了dmat11-6
dmat11-5     
大哭中還要硬裝冷靜接起DMAT的電話......

這一切對響真的太殘酷了!不斷的奪走他重要的人,一再的打擊他的內心
叫人怎麼能不崩潰,他明明是這樣的努力,好不容易找回笑容了
雖然春子最後醒來,但是響的心中已經留下一個好深好深的傷疤
dmat11-12   
院長要他原諒自己,我覺得響能夠冷靜的面對任務,可是二度放棄凜的事實
他永遠不可能釋懷的,如果能拍第二部感覺只能看到假笑壓抑的響,跟第一部不同的是
他已經能獨當一面了,也能冷靜判斷,但作為人的部份已經感到絕望。
妹控響在春子醒來之後應該能至少有所救贖,是說最後一集硬要讓春子醒來
卻又不給他和響的對手戲,結束的很倉卒。

我竟然截了這麼多張圖(好病XD) 平時不截圖要寫文時累死我(癱)
打了一堆,其實有好多都是之前每集和小孩子熱烈討論時說過的感想(好糟)
這陣子能有人一起討論真的很開心太感謝小孩子了!!(大心)
沒想到我哭的次數竟然跟看一公升的眼淚有得比
目前也偷推這部給我姐,她看到第二集,就一直在意理髮廳的茂叔就這樣死了的這件事
我說你必須轉換角度看這部戲,你要習慣裡面有很多救不活的生命(自己還不是放不下凜的死)
看到她看到第三集就開始哭了!!這部真的很好哭(誤)
跳脫一般醫療劇的神之手主角,這部劇情平實貼近生活的醫療劇反而感動我,也多了很多反思的空間
大倉這次的演技比起之前的電影和日劇配角都進步非常多
哭戲比「100回的哭泣」還多吧
而且能讓我在看的途中完全忘記他是搞笑的太鼓忠義,真的是表現的可圈可點
配角群也都很強大,上次看石黑賢是庶務二課(超早的)他已變成更中年的大叔
經過DR.DMAT後我好喜歡加藤愛!對大倉的喜愛度也UPUP到頂XD

arrow
arrow

    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