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34431204e1e89_zpsfirjuanf.jpg
共54集,我目前追著華視進度,但結局已看完))這人
這篇只是中場心得,我沒有看過原著,純粹想記錄一下角色心得

前陣子得知華視要播出瑯琊榜,聽聞這部評價非常高,大家都說超好看
跟著電視看了第一集,嗯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尤其看到胡歌又演像大漠謠的九爺這種弱氣書生角色,總覺得不太適應
接著劉濤飾演的霓凰郡主一出場馬上就抓住了我的目光,
英氣逼人的女中豪傑角色,郡主扮相又是如此氣質動人,乾淨素雅的妝容讓人很有好感

10252117_807637639266221_2318419261812505864_n_zps0gpjjroz.jpg

m3pX-fxhkpcu4983469_zpsxkowimj1.jpg
本想著這霓凰郡主跟胡歌飾演的謀士梅長蘇-蘇哲要如何走到一塊,大概就是吸引我往下看的重點了

很喜歡梅長蘇幫郡主拿下頭上的梅花這幕
p7009474a764741704_zps9owt77oo.jpg 

沒想到,越往下看,反而被劇中其他配角吸引,忍不住想上來打這篇抒發一下

劇情大致是,南梁大通年間,北魏興兵南下,林燮攜年方十七歲的獨生愛子林殊率赤焰軍七萬將士出征,
不料遭奸人陷害,以致剛剛經歷浴血奮戰、擊退北魏大軍的赤焰將士冤死於梅嶺。
得部下拚死相救、僥倖生還的林殊,在琅琊閣的幫助下建立江左盟,十二年後以宗主梅長蘇的身份歸來
暗中相助雖身為皇子、但因個性耿直遭到武帝厭棄的摯友靖王智除奸佞。


劇中兩位配角,蕭景睿與言豫津這兩位公子哥與梅長蘇相交為友,兩人皆喊他一聲蘇兄
這兩位公子哥平時不涉入黨爭,遊山玩水悠閒自在,景睿更是半個江湖人
也因此在江湖上結識蘇哲,藉由景睿的邀請入京城小住
隨著劇情推進,氣氛也越來越沉重,想著大概這兩個公子哥應該也沒什麼戲份了吧
沒想到前半段劇情的第一高潮就在這公子哥身上
景睿和豫津這兩個平時總是黏在一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兩人鬥嘴畫面不僅逗樂蘇兄也為觀眾緩和一下劇情的緊張
豫津活潑俏皮,很會活絡氣氛,聰明伶俐但孩子氣了些
景睿文武兼備,氣質翩翩,性情溫厚,待人和善真誠,在瑯琊公子榜排行第二,僅次於蘇哲
cats_zpsptdm1pq3.jpg
景睿在劇中梳兩種頭,瀏海放下來差點認不出來XDD

兩個人都是好孩子,尤其是景睿,目前看到20幾集
甫想原本只是因為劇中角色多次呼喊景睿的口音讓我印象深刻
怎知越看越喜歡景睿,那麼善良溫厚有禮,又能體察父母手足的酸苦
這麼好的孩子去哪找啊
但景睿有個複雜的身世背景,他是兩姓之子,謝卓兩家的小孩,姓的是國姓蕭,名是皇子的景字輩
由於出生時,長公主與卓夫人一同生產,燈火忽滅時小孩抱錯了,但隔天其中一名嬰兒就夭折了
因此才由皇上裁決賜國姓蕭,作為兩家的孩子長大。

父親為大梁一品軍侯,母親是當朝長公主,由於身分特殊的關係,明明是長子但謝家世子還是給了二弟當
至於卓家這邊,卓家是江湖上頗具盛名的天泉山莊,父親卓鼎風在瑯琊榜上名列前茅
然而雖然將天泉劍法傳與景睿,但景睿在卓家還有青遙這個大哥,自然也輪不到他
兩家都對景睿採放任態度,任他遊歷江湖不過問朝政事務
家庭狀況的複雜,並沒有讓景睿的想法變得極端扭曲或怨天尤人
反而很能察言觀色,心思細膩待人親和沒有好爭之心

這樣的景睿結識了蘇哲後,邀請他來金陵城中小住休養
某一天發現自己的父親竟然想要除掉梅長蘇,竟在自宅中暗夜殺人
這讓景睿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父親並不像自己所想的那般對於朝政中立
也開始發現原本最嚮往的蘇兄,其實並非自己所想像的那般無拘束,而是有意要掀起這京城中的風暴
在下雪之夜發現自家也牽扯進這黨爭的漩渦中,景睿開始顯得鬱鬱寡歡,但雪夜這幕真美
0_zps0rzkfbvz.png

豫津對景睿說過的「蘇兄是個深不見底的人,我覺得在他眼裡,我們還沒有那個份量
可以成為蘇兄真正的朋友」
其實在我看來也是,梅長蘇懷抱著復仇洗刷冤屈的重擔,而景睿和豫津跟他就像是兩個世界的人
身處的背景,背負的使命差太多了,我原本也以為蘇兄接近他們只是為了某些目的

內監被殺案懷疑到卓家身上時,蘇兄要景睿舞劍給他看,也只是洞悉天泉劍法
cats234_zpsotxvhjfl.jpg
最大的計劃就是要利用景睿的生日宴來扳倒他父親謝玉,蘇兄知道這將會是場很殘酷的結局
他也是找不出更好的方法,明明知道景睿是何等無辜,知道他生日那天他將會遭受難以想像的打擊
catsw_zpsqop9mcee.jpg
雖然是朋友,也只能選擇這麼做,只能為他準備護心丹當作生日賀禮,希望為他保命

除了梅長蘇,連觀眾都知道景睿在他生日那天要面對的事情,尤其連旁人都三番兩次感嘆
夏冬跟梅長蘇聊到「蕭景睿是個好孩子,他待人一片赤誠」
黎剛跟宗主說「可惜了蕭公子」,梅長蘇低聲說道「景睿這孩子又豈止可惜二字....」


明明就是個好孩子還要虐他!!這段真的看得太心痛了!
景睿因為先前自己的父親謝玉要殺他,他覺得蘇兄不可能再踏進他們寧國侯府了
沒想到蘇兄願意來參加他的生日宴,他本來很開心(雖然一切都是計劃)
邀請到場的嘉賓各有各的立場,各有各的心思

這場驚心動魄的生日宴,由梅長蘇一手安排策畫下,親手揭開了當年殘酷的真相
這一夜景睿突然被不請自來的楚國郡主宇文念喊了聲哥哥,接著龐大的訊息接踵而至
原來,寧國侯府的一品軍侯謝玉,竟然不是自己的父親
自己是長公主跟楚國(敵國)質子的私生子,當年就是謝玉派人要殺害剛出生的嬰兒
沒想到只殺了卓家的嬰兒,父親竟然從出生就想殺自己
喊了20幾年的卓家爹娘竟毫無任何關係,卓家甚至被謝玉利用,為了黨爭殺害了許多人命
而謝玉在真相被揭開的這個夜晚竟然想殺卓家滅口,甚至在場所有人



我一直在想景睿該怎麼面對這一切,面對卓家,也好怕他之後就這樣送給敵國了
如此混亂的場面,也只有最好的朋友豫津,時時刻刻關心著景睿,
當宇文念白目的不看場合只顧喊著「哥哥、哥哥」的,豫津此時就嗆她「妳能不能不說話」
豫津的爸爸言侯來接他時,豫津也叨念著景睿,也只有豫津會在如此混亂的情況下還總想到景睿吧
夏冬對梅長蘇說「景睿待你亦兄亦友,一片赤誠,你卻在後面捅他一刀」冬姐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我覺得這整段生日宴的部分非常精彩,緊張和不捨這兩種情緒在心中激盪
情感的描繪、各方陣營人馬的交戰,文武戲皆有,看的人情緒十分高漲
對於我來說,最動人的橋段還是這夜結束後,大家傷痕累累,
卓家要走之前跟站在一旁的景睿對上眼,景睿馬上向前跪下並喊了一聲爹、娘
眼淚從臉頰滑落的瞬間,我都要哭了!
cats04_zpsdgzszcpn.jpg 
太讓人不忍心了.....
卓夫人抱著景睿大哭,然後卓家爹爹又補上一句「景睿你是個好孩子,怎麼樣也怪不到你身上」
cats08_zps9mgjq3hf.jpg
景睿和卓家的感情反而比較讓我動容,畢竟卓家身處江湖,人情味比起官宦家大的多
景睿雖只是個配角卻有著媲美男主角級別的身世背景和遭遇

看到這邊我媽跟我說,這樣景睿不就氣死了嗎?蘇兄這樣對他
我回答不,景睿道行太高了!他沒有生氣.....請繼續看下去

生日宴過後景睿幾集沒有出場,一出場就得知他要和宇文念回南楚去探望病重的父親
豫津趕來跟景睿說的那番話好讓人淚崩
cats3r_zpslyc5sfw2.jpg
我以為景睿要說「我回不去了」(大誤)
cats01_zpsxvetys7d.jpg
豫津:「我在你剛學會走路就認識你了」
景睿:「我剛學會走路時,你還不會翻身呢」

原本以為在梅長蘇的心中,景睿和豫津的份量不是相當重
但梅長蘇前來送行和景睿在涼亭下的那番話,讓我覺得他對景睿很愧疚,做出這種傷害景睿的事他很難受
cats3_zpskwxu6fru.jpg

景睿:「我能怪蘇先生什麼呢,我母親的過往,不是由你而起,我的出生也不是由你安排,
謝侯那些不義之舉,都是他親自所為,不是你慫恿策劃的,我能恨你什麼,
你不過是雙揭開真相的手而已,真正讓我痛心無比的,是真相本身,我不會牽怒於你的。」


景睿:「我曾經因為你這麼做,非常難過,可是我畢竟已經不再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孩子了,
我明白了,凡是人總有取捨,你取了你認為重要的東西,捨棄了我,這只是你的選擇而已,
若是我因為沒有被選擇,就心生怨恨,那這世界豈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諒之處,
畢竟誰也沒有責任要以我為先,以我為重,無論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強求。」

景睿:「我之所以這麼待你,是因為我願意,若能以此換回同樣的誠心,固然可喜,
若是沒有,我也沒有什麼可後悔的。」

梅長蘇:「景睿,雖然這世間少有公平,但是我希望你可以永遠保持這份赤子之心。」 
黎剛:「上天給了他這份溫厚大度又不記仇的性情,也許就是為了抵消他心中的痛苦。」

景睿的大度和善良又再次感動了我!值得你我借鏡

而景睿一開口那句「蘇先生」,想必一定深深刺痛了梅長蘇
以往都是稱呼他為蘇兄的,小說中景睿去南楚好像就沒回來了,幸好電視劇有回來(不然我可受不了啊)
從南楚回來後景睿見到梅長蘇開口叫的是「蘇兄」,這稱呼的改變也代表著景睿心境上的變化吧
只可惜後面劇情進入最後高潮,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讓蘇、睿、津再次聚首談天
在這充滿鬥爭心計的京城,梅長蘇也說過能和他以友相交的也只有景睿和豫津了
我就是特別喜歡看這些日常的戲份,尤其在這激烈爭鬥的劇情下特顯珍貴

再談到豫津,一向開朗活潑的豫津原來竟是個鑰匙兒童
父親言侯為了復仇,想要殺害皇上,被梅長蘇勸阻後,才開始多陪陪豫津
豫津對梅長蘇很感謝,但親眼見到梅長蘇利用景睿設局,他的心裡應該也是萬分糾結
我還蠻喜歡梅長蘇勸阻言侯那段劇情,豫津聽到言侯要跟他一起守歲過年開心的表情讓人很疼惜
如果瑯琊榜有好孩子榜,前兩名一定是景睿和豫津
cats09_zps2wwganrp.jpg
豫津還有個有趣的設定,就是有夜盲症XDDD
景睿還要當護花使者送豫津回家哈哈

除此之外,穆王府除了霓凰郡主外,弟弟穆小王爺也超有趣
京腔的口音喊著景睿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又是超級姊控
Img422258822_zpslfdrqgvp.jpg
有小王爺的戲都好好笑,皇上替霓凰郡主比武選婿時,在台上盯場的穆青著急地說
「這都什麼東西啊!老魏!不是有初選的嗎!趕緊的!你下去!把這幾個雜碎給我切了!」

霓凰被下藥差點被襲擊時,穆青把司馬雷打了一頓,
太監跟皇上報告說「小王爺看了司馬雷一眼,他的腿就斷了」哈哈哈哈哈我看到這笑翻了

兩人在尋寶中,穆青超適合和豫津一起玩的拉
cats333_zpsnzhjeied.jpg

說到好笑台詞就不得不提全劇最經典的,也是大家最愛的靖蘇CP的part
梅長蘇爆氣怒吼靖王「蕭景琰你給我站住!」
catse_zps5eupqyyv.jpg

「蕭景琰你有情有義,可你為什麼就是沒腦子!!!!!」這段明明是很嚴肅得場景但台詞實在是太好笑了!!!!
cat5_zps3kzyf6na.jpg


瑯琊少閣主藺辰和飛流的戲份也好好笑,潑水那段笑死我了
藺辰還說蠻喜歡跟豫津玩的XDDD

然後再說說我之所以那麼喜歡景睿,還有一個原因,我看著景睿總是會想到yasu,
雖然長得並不相像,一定是因為他們都是溫柔敦厚的好孩子吧!!!
還有就是飾演景睿的程皓楓竟然快40了!!!!怎麼保養的??

雖然我總是偏愛日常生活的戲多點,但整部劇真的沒有冷場,高潮一波接一波,
前半段我還一天看兩次,半夜的重播也看
我給這部劇非常高的評價,網友狂推有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瑯琊榜 古裝劇推薦
    全站熱搜

    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