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fse    
前陣子瘋狂著迷陸劇.新三國啊
隨著中視八點檔播映,本來只是衝著何潤東有演想看一下
而且又讓我看到中視剪的預告竟然是跟Koei合作,一個版本是無雙6的音樂搭上三國畫面,
另一版本是三國的音樂搭上無雙6的畫面,感覺超奇妙XD

等我偶然看到重播時段撥的三國,沒想到已經沒有何潤東了O_Q(因為他演呂布,已經掛了)
大概是從關羽過五關斬六將那裡開始看,沒想到一看就上癮了
從本來和我弟一起看下午4點的重播時段,演到赤壁大戰時,就變成全家被我拉坑(笑)
之後查了集數發現有95集很開心,這類的題材如果只演到赤壁之戰就太弱了,
整個很討厭每次拍三國題材就是赤壁,所以看類似題材的電影時就覺得應該拍成電視劇大長篇!
甚至開始期待哪些角色會出場,或是在戲裡猜旁邊的武將可能是誰
畢竟我還蠻愛玩三國遊戲的,總會期待看到喜愛的武將有戲份出現!



這部在中視的收視率幾乎都在3點多很高,還超越當時播的水滸傳
所以在每天守電視的同時,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每天看批踢踢的陸劇版的Live文,版友真的都超搞笑
每天和大家一起看電視大笑和討論真的很有趣,雖然我都潛水沒推文
因為眾多版友幾乎都算三國通,不僅長知識,也可以比較哪個橋段是編劇原創非演義或史實
而且大家也都玩Game所以常會用Game的角度發言很好笑,
像趙雲奪青釭劍武力+11、或獲得諸葛亮能力值幾乎點滿,糧草收集力上升50,募兵能力上升50、
計謀免疫之類的,還有就是大家的智力和武力多少這樣,經常會邊看推文邊大笑
目前三國的推文都有收精華區,有興趣想看這部的朋友每看完2~3集可以翻China Drama版推文來看
cats03

其實我也只認識演趙雲聶遠、演貂蟬的陳好,還有何潤東(呂布)、黃維德(周瑜)和林心如(孫尚香)而已
基本上這部三國的娛樂性很足夠,融合演義、三國志史料、野史加上編劇原創劇情,
讓原本不親民的歷史戰爭題材更易懂,台詞也不艱深甚至有些有點現代,反而能讓人更容易瞭解劇情。
戰爭場面浩大,看到摔馬互砍之類的動作場面其實不輸電影,武打戲很精采,也不乏有動人
的感情內心戲,好幾場內心戲都詮釋的觸人心弦,既悲壯又感人,看到哭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小品愛情戲,像呂布和貂蟬整個有瓊瑤的戲路,夫妻檔還有周瑜X小喬、
孫策X大喬、劉備X孫尚香等,不像一般印象中是很男人的戲,全是老頭的大陸劇。
整部戲看下來,就算是整集都沒有大眾比較認識的主要角色出場,還是能讓人投入劇情
認真感受這個人物專屬於他的故事,也正是因為三國人物多,大家必須一直認識新角色
還有記住角色的長相,劇中也會不時的打上角色名幫助觀眾複習XD
一直標名字也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當然有些武將文官還是有被省略或直接用對白帶過,
大家也很擔心播到後期主要角色死了2/3後,收視率還能不能維持下去…
到最後收視率平均還是有3點多,就結果來看大家還是很支持整部戲的。

還有一個我喜歡的要素就是我和我弟都一直把它當搞笑劇看,
這部戲的另一特色就是有些角色的台詞和動作很逗趣,而且很愛吐血,還會一夜變老
超歡樂的,明明應該嚴肅看待的,但是卻會忍不住大笑
cats96ee   
整體來說算是很好入門的三國劇,本來對三國歷史沒興趣的人,都可以藉這部劇大致了解一下三國,
更或許能重新燃起對三國的熱愛,像我看完就覺得很熱血,好想玩無雙(也真的馬上跑去玩了)
而以往三國劇中視點,總是以漢室正統蜀國為主,但這部前10幾集看下來會讓人有曹操傳的錯覺,
桃園三結義也用幾分鐘就帶過,至於吳國方面,也演出了吳國文武內鬥加上孫權和周瑜的微妙處境,
每次視點一切換就會讓人重新站在不同國的角度,換個立場思考審視相同的事件,
視點在蜀國時你希望它打勝仗,但一切至吳國時,又希望他們贏,就是這樣讓你能對三國都有不同
的觀點及喜愛的地方。說實話其實玩遊戲時我比較偏愛吳國,但看劇時又比較喜歡蜀國lll
qwg
雖然幾個重點名戰役幾乎都有演出來,但劇情到劉備死後有點像趕火車跳得太快,是比較可惜的
甚至吳國後期直接鬼隱,據說是後期經費不夠,所以演到諸葛亮死後就沒了,
接下來的四十餘年,司馬一家的一統甚至用幾句話就帶過,還蠻想看到姜維後期的悲壯感
這版三國編劇似乎比較喜愛一些小橋段,甚至放棄一些應該拍出來的名場面,
至今最讓人詬病的還是為何安排小喬救諸葛亮的場面,本來子龍(趙雲)就會來接他啊
哪需要她救,而且還因此被周瑜休掉是怎麼回事!?這段很多餘又不知道意義何在
應該要拍的是合肥之戰吧?還有夷陵的八陣圖。

除了一些遺憾之處,這部的亮點還真不少,每個演員幾乎的演的很棒
cats991
曹操整個超搞笑外又多了人性化的一面,又不失帝王霸氣,有時候甚至會當起心靈講師
但曹操該有的狡詐、謀略、心機,及捉模不透的性格還是讓人敬畏三分。
cats0022
劉備憑藉血統純正和仁義之心,誓言中興漢室,從小人物竄起時的低姿態謙遜,不喜形於顏色,
到威風凜凜的帝王風範都拿捏得很好,情感真摯內斂,讓人耳目一新。
尤其每次都愛和孔明一起上演騙人劇碼,這兩人實在有夠愛演的(笑)

cats04
吳國第二喜歡的就是孫權,演得真的很好,塑造的孫權比眾多電影版強大百倍啊 
張博把孫權的心機謀略演得很好,面對功高震主的歷屆東吳大都督們,
為了東吳大業願意放下主公權力,使東吳文武官吏整合,上下一心,且熟知用人深謀大略,
眼光長遠,孫權這角色終於可以吸引到觀眾的目光,讓更多人認識喜愛這個角色。
而且被吳國太罵的時候超可愛!

cats01
諸葛亮也是大家熱愛的角色,演諸葛亮的陸毅本來算是偶像派演員,
沒想到演諸葛很適合又帥也很會演,金城武完全被比下去了,而且比Game還像諸葛亮XD
從年輕氣盛到老年為中興漢室勞心勞力,中期開始諸葛亮的眉頭幾乎是深鎖的,雖然機智狡猾又心機,
善於算計人,卻也很有人情味,為朋友為漢室為主公留下了不少淚水,這版諸葛亮讓大家看到一個真
實的諸葛亮而不是遙不可及的神話存在。

cats06
大家也很滿意這版司馬懿,演司馬懿的倪大紅更是活脫脫的古人臉,詮釋的超棒!
還有「鵝鵝鵝鵝鵝」的笑聲,光用表情就可以演得很有震撼力,
怪異的舉動也為這個角色增添不少新意,只是他跟諸葛亮只差幾歲卻一出場就是中年大叔,
除了省演員一說外,也只有他才能演出這麼傳神的司馬懿。

4555  
全劇最喜歡的還是趙雲.趙子龍!聶遠我只看過他兩部戲,子龍在劇中整個帥啊
在劇中完全不說多餘的話又沒留鬍子很乾淨清爽,對主公的忠心很讓人讚揚
拼死換來能賞識千里馬的伯樂,這對武將來說應該是最幸福的事吧!
cats45.jpg
尤其是長坂坡一戰這個名場面救阿斗已經是開無雙的程度了,不知道動作有沒有參考真三國無雙…
有幾個動作有點像啊! 子龍的武打戲超級精彩,也是從這集開始變成每天必看,
但很難想像趙雲史實上年齡其實比劉備還大,長坂坡救阿斗已經是半百了囧

KOEI都騙很大設定成20幾歲的年輕帥哥,之後趙雲這角色已經回不去了,找個老頭來演大家一定會生氣
所以才會有趙雲後來一夜變成70幾歲的妝,畢竟時間點上還是要照史實來,是70幾歲辭世的。
我好偏心子龍放了好多照片
我喜歡上面那張圖下面那張,在長坂坡逃難的百姓中尋找甘夫人,好有意境的劇照

cats02  
吳國第一喜愛的角色魯肅.魯子敬,東吳大好人,他的智慧和忠心、善良都讓人很喜歡
而且覺得子敬越看越可愛///
看到孫權在周瑜面前大罵子敬,還罷他的官那段,子敬整個眼眶泛紅,好可憐O_Q
不過看完這部三國,就覺得Koei的三國無雙下次應該會出魯肅了
cats66888
東吳大都督周瑜由黃維德飾演,這版周瑜感覺真的心眼很小,應該也是有被編劇黑
總體而言,具帶領東吳士兵的都督氣勢又不失文雅風采,此外也有和小喬的感情戲,
與諸葛亮間的鬥智及與孫權間的小裂縫,和魯肅之間既是老朋友又得面對策略上的衝突和意見不合
周瑜的心境和形象塑造得不錯,但一直氣到吐血真的很好笑,有不少經典橋段。


cats9958
小妹孫尚香找林心如來演真的是不錯,扮相很美很年輕,演18歲還挺說得過去
而且尚香的戲份幾乎是感情戲,周旋在母親吳國太、哥哥孫權和丈夫劉備之間,
時不時就要眼淚狂掉,林心如的哭戲還是很能牽動人心!

cats333
何潤東飾演的呂布,一開始的確是為了何潤東看這部,不過目前我還沒把之前呂布部分的集數補完
看了一兩集覺得氣勢上好像有點弱,眼神不夠殺
演步驚雲那時還比較有殺氣,但武打戲的部份據說是蠻精采的(名場面︰三英戰呂布)

cats666  
關、張二人這版也是被編劇黑,一直跟孔明作對爭寵XD 大家甚至對關張領便當趕到大快人心
不過關羽敗走麥城那裡看到關平和周倉一直血戰至死覺得好可憐,然後關羽竟然在旁邊自刎!!!
至少關平、周倉有一起進關帝廟,關羽這版其實蠻討人厭的。

cats05
不得不提被網友罵的廢物丕–曹丕,和印象中不一樣,沒有一開始就很威武,很能屈能伸,
感覺很像文武皆弱,但其實史實上是文武皆備,畢竟是當代知名文人,這部讓曹丕害死自己
的弟弟後,幾乎是整天提心吊膽,被曹操從年輕嚇到老XD
反而在他登基後才開始對這版曹丕有點好感,甚至在曹丕死後有點懷念神經質的丕兒。

三國美女排排站–
catssd
陳好應該是蠻美的但是服裝扮相感覺有點老氣,覺得這部最美的還是小妹林心如了,靜姝也很漂亮
大喬是在幫孫策戴孝那段不知為何就覺得很美,小喬是頗具爭議,我覺得要看久才會覺得小喬漂亮XD
但像上圖這張有點活潑的感覺會比較好。


其他角色我大概分一下國

蜀–
 79    
黃忠既然百步穿楊,為何不讓他露一手,總覺得沒有把他是個很強的老頭這點拍出來
馬超也僅止於加入蜀國之前的戲份,雖說歷史上馬超的確沒有參加一些大戰役,被派去守城
還是想看一下馬超穿蜀國將軍服是怎麼樣的。
至於魏延這角色一直以來都讓人覺得他是叛國賊,雖然他有反骨,但也是為了蜀國大業
諸葛亮在看人這方面差了點,看魏延不爽就狂訂他,但後期也是靠魏延在撐的,
魏延除了在遊戲中還蠻難被洗白的(但真三六不知為何把魏延搞得跟智障沒兩樣)
其實姜維在蜀國後期完全是重點人物,但這部戲沒有展現姜維的厲害之處。

      
吳–
wsi

像呂蒙這角色我也蠻喜歡的,最期待的甘寧結果戲份少到不行,演的人又很路人
陸遜整個跟形象很不搭啊,看起來很像奸詐小人,一點也沒有書生氣質。
印象最深的還有孫策死法太獵奇,也算是個經典爆笑場面。
吳國戲份最多的武將大概就呂蒙和程普,我想看周泰救孫權…
也沒人演凌統,太史慈直接墓碑化也很好笑XD
      
魏–
fh

荀彧絕對是亮點,曹操的肚裡蛔蟲軍師級人物,戲份很多,最後的結局也很讓人不捨
這部魏國武將戲份比較重的大概就屬張遼和許褚、曹仁、徐晃,
不知為何魏國的武將一直被鬼隱,想看威震逍遙津的張遼可惜沒拍出來
夏侯惇眼睛中箭那我也好想看啊,這部夏侯惇只出現在關羽過五關斬六將那
張郃也只出現最後,我還想看魏國美女洛神–甄宓啊

    
     
偽.經典名場面–

這個部分是我自己覺得很經典搞笑的場面,實在是必看啊

1. 曹操「我不能走啊~~~雲長」「我走了你怎麼辦?」
    赤壁之戰關羽華容道放曹操的場面,這台詞光看到預告就笑死我了,這是情侶分手台詞嗎
    同樣是這段還有程昱的「丞相你別再笑了」
    另外曹操也對子龍說了「我愛死他了」(阿瞞愛人好多lll)

2. 蜀吳搶佔南郡,在曹軍和吳軍戰個你死我活的時候, 此時周瑜詐死,
    諸葛亮趁機派趙雲輕鬆取南郡,漁翁得利
    還讓子龍喊「原來大都督你還健在啊?為了怕南郡落入曹軍手中,所以特地前來取」
    結果周瑜氣到吐血摔馬XD
    這個吐血畫面超經典、超好笑的!呂蒙還氣到眼眶含淚然後邊扶著大都督周瑜。
    另外也是大都督吐血摔馬的好笑場面,
    讓船上的小兵一齊對周瑜大喊「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最後在搭上黃忠經典笑聲!周瑜不吐血才怪,光看預告就很好笑。

3. 蜀漢惱人三兄弟,因為劉備太愛演,而且劉備很愛牽手裝熟,孔明也很愛演,兩人經常來戲中戲
    尤其華容道放曹操後,關羽立了軍令狀要被斬頭,劉備就帶頭開演,三兄弟超煩人哭成一團,
    都半百了還在一哭二鬧三上吊,這三兄弟的感情有誇張到囧
    另外推劉備招牌經典台詞「不可能!!」(超激動語氣)

4. 司馬懿,無論是經典倒抽型笑聲「鵝鵝鵝鵝鵝」還是動作神情,
    甚至還躺在地上打滾(類似這不是肯德基那種)
    或在床上翻來翻去,或開心的跳起舞,整個人就是超乎想像意外性,倒數幾集更為精彩,
    一句「直逼諸葛亮四輪車!」→ 讓四輪車在版上一夜爆紅
    後期某集穿上諸葛亮送的女裝,還問好看嗎?
    上方谷摔馬時大喊的「司馬昭~」也讓我笑超久
    同集也有加映吐白米畫面XD

5. 「馬兒休走~~」馬超對上曹軍,曹軍一直狂喊他做馬兒超煩!(大概想表達是馬騰的兒子...區區小兒的意思)
     同場笑點還有曹操割鬍子逃跑記,馬超表示「長鬍子的是曹賊」,曹操聽到就馬上把鬍子割掉
     馬超再度表示「短鬍子的是曹賊」,曹操接著只好用面紗蒙面
     還有一段是諸葛亮對劉備說「主公喜歡馬超嗎?」,丞相當主公在選妃嗎?
     諸葛亮成功用計謀獲得馬超XD (意思同:喜歡嗎?把拔買給你)

其它還有孫權遇到媽媽馬上把事情全推給周瑜,周瑜還說沒關係你可以全推給我,
孫權「這不好吧…」(OS︰你放心我已經全推給你了,權主公遇到媽媽馬上就說
都是他的錯!手指周瑜狀態) 還有周瑜剛回東吳NPC話接客連續4次、袁紹官渡戰敗的「我回不去了」、
姜維狂打苟安臉「你憑什麼見丞相!你有什麼見丞相!」、東吳向劉備提親娶尚香(吃嫩草吃很大),
劉備噗疵「這茶好燙…」諸葛亮門外偷笑,搞笑台詞和場面ㄧ堆。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橋段和經典場面–
0081210173230
首推趙子龍血戰長坂坡、以及周旋在諸葛亮和周瑜之間的魯肅
揮淚斬馬謖很感人,以及龐統亡於落鳳坡那裡,劉備的眼淚真得很真摯很動容,
聽聞關羽死訊那段劉備也演得很感人。
還有曹丕逼曹植做的七步詩,漢獻帝被迫讓位的無助和無力詮釋的很好。


這部新三國,日本也有出DVD和電視播出,而且日本製作的DVD封面設計很讚很有質感,預告片也很霸氣


終於ending!這篇整理起來好費力,架構龐大心得文很容易越寫越雜亂
修了好多次,還是一堆廢話……
收集官方的劇照和整合照片也花了我好多時間,但不找不知道原來新三國放出了這麼多高解析度的劇照
而且色調和構圖都很棒!
最後要提一下,中視播出的時候,是播完預告接副歌的片尾,跟劇情非常的搭,
尤其是接在悲情預告後的話,就很悲壯有點催淚
片尾曲《英雄往來天地之間》建議看此部一定要聽片尾曲
你水管上的好像都有贊助商廣告遮住畫面,比較沒fu
片頭曲的畫面雖然蠻威武氣勢的,但歌曲很吵,不是很愛,但大家總會哼個「天下~~~」(笑)

arrow
arrow

    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