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強烈喜愛過的事物,不管經過多少歲月和時間,就算想法改變了,還是能再次喜歡上。」
這次補完睽違10幾年第一次重播的美少女戰士後我得出了這個結論。
首先還是要很感謝毛蟲台的播送,現在想起當年收看華視播出的版本,甚至是一個禮拜只播放一集
小時候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把五部看完(不過現在想起來第五部小時候好像根本沒看完)

這次也把美戰漫畫重看,算起來應該是第三遍
看到最後一集責編對讀者說的話「經過幾年,等你長大之後,請務必再看一次這部作品。
我想你一定可以找到和現在不同的,非常重要的東西。」
雖然我是現在才看到這句話,絲毫不假啊,的確跟小時候的印象不同,有了全新的感受,
我想美戰成功的點在於能讓幼女喜愛,等幼女長大後變成輕熟女或更熟,還是會再次愛上。


重新看到第一集的那天,我整個驚呼10幾年前的動畫但是品質卻是如此之高
量身訂做的主題曲OP 「月光傳說」,沒想到會使用4部同一首的洗腦式播法
也因為這樣這首OP整個深植人心,第五部的OP也很棒。
畫風很細緻,除了有時候換人監督會出現圓圓臉畫風是比較可惜的,
雖然比起漫畫可說是一點也不像(笑)小時候我看到漫畫就覺得漫畫的人好醜
但最近重看卻才發現武內的畫真是細柔啊,畫風很漂亮,只是背景比起來就比較隨便

小時候剛開始看動畫的時候,都是覺得某個角色她好漂亮好厲害,然後才喜歡這個角色
沒想到我現在重看也是一樣,十幾年前的畫風我還是會覺得好漂亮,尤其是變身動畫
以前最喜歡木星–小真,現在回想起來大概是因為喜歡木星才會喜歡綠色和雷電XD
可這次重看5部後,卻完全喜歡上了天王星這個角色,以前不會注意不是長髮的女孩
更不用說又不男不女的,結果現在整個超愛看外部四戰士的變身動畫,
外部戰士變身的BGM也超好聽的,最喜歡他們變完然後甩個頭擦上口紅的畫面!
天王星完全帥氣!!!颯爽啊(某次在網上看到的形容詞,覺得很適合)
海王星也是,十足的優雅,還有頸圈的樣式也很特別
冥王星更是露出性感腋下)))
最殘念的是竟然沒有製作土星的!!!!
重溫美戰的同時,整個焦點一直放在外部啊
可惜除了S代外,SS直接神隱,STAR更是只有頭尾出現,而且毛蟲台專找遙滿片段剪lll
這邊不得不提一下,美戰最後一集的裸露程度高達80%!! 還在想毛蟲會打馬賽克還是直接剪掉
沒想到竟然是幫水手月亮的裸體畫上金色泳衣XDDDD
凱拉克西亞也有還是橘色的(笑倒)
給毛蟲台拍拍手!


↑ 阿遙穿女裝校服,我很喜歡這張扉圖(漫畫16集內),好想多看一點他們的校園生活喔

說到遙滿這對CP,漫畫中好像有著阿遙可男可女,可視情況性轉(!?)
但後來武內又自己承認說他們其實是蕾絲邊,而且還說終於可以說出來 lll
所以武內之所以做性轉設定只是為了設障眼法............
在她心中阿遙永遠都是女性吧....水手服戰士也是都是女性,而且有大家都愛公主的屬性
不過不得不說,這大概是全動漫界最自然洗腦成功的百合CP吧?是百合界的楷模XD
許多完全正常向的人,都可以自然的接受這對CP,不過星野和小兔我就無法接受....
再說長大之後經過C嬸洗禮,什麼變態非自然的劇情和CP沒見過,
武內的性轉、亂倫、人獸戀、百合、公主萬人愛設定已經嚇不到我了(茶)


↑武內畫的水手服戰士都好耀眼!很有氣勢
  
回到動畫本身,其實重新看過一遍後,發覺漫畫和動畫根本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漫畫版除了有上述特殊的劇情設定外,漫畫版節奏快,沒有太多路人甲來串集,可以馬上進入主線
但對主線劇情和人物互動的描寫又稍嫌不夠,感覺還沒融入就結束了,
但至少漫畫裡的阿兔智商絕對高很多,也不是用哭一哭或聖母、主角威能和感化技能打贏
每段主線串連的比較順暢。

a8300a55b319ebc4b06a66dc8226cffc1e171661

據說當時漫畫和動畫好像是同步,所以不難看出最後幾集發展迅速,其他水手服戰士甚至幾格就掛點,
最後ㄧ集打完也只以阿兔和阿衛的婚禮為結束,卻完全沒讓星光三人組和火球公主露面,
至少交代一下再走吧?星野不是銀河身分最懸殊的單戀嗎?
還有一點是漫畫版裡大家沒有一定要親眼看到對方變身才知道「啊!原來妳是水手XX星!!」
光看臉就知道了,這才合乎常理吧!


至於動畫版,劇情Bug很多
當你還在嘆息怎麼大家都死光了,沒過多久大家就自然出現在你面前,而且毫無交代
而且動畫版感覺沒有把銀千年王國跟小兔這個時空結合在一起,很零散又像毫無關聯
每部特定的公式發展就是
敵方BOSS出來,然後每集找東西(銀水晶、夢境、星球種子、純潔之心)
該部新戰士登場後,每集打鬥必有他們搭配水手月亮,大概花32集找東西後進入主線打BOSS
內部四戰士犧牲!水手月亮選擇哭一哭或聖母、主角威能和感化技能打贏BOSS後,
10分鐘送客,剛好39集每部end。

這種公式不但讓每部都重心失調、人物偏頗,真正主線劇情太緊湊簡短,路人甲的部分太多,
但透過每集路人甲的故事,動畫也會用來加入角色間的互動和學習新招、發威等用途
而且內部四戰士加阿衛,完全搞笑用,原來美戰的笑點還真不少!
每次的登場台詞也很好笑,尤其是阿衛整個諧星化XD
動畫最大的改變應該莫過於火星–小麗跟漫畫根本是不同人嘛....性格完全不同
漫畫中的小麗感覺是有氣質的大小姐
星光三人組的變身前是男,變身後是女的設定也非常奇怪,最可怕是變身畫面還真的是"性轉"
然後身份揭穿後內部四戰士又驚呼原來他們是女的,天啊我都搞不懂了.......
至少漫畫裡她們一直都是女的!我深信至今!

動畫版的製作貢獻就當屬漂亮的變身動畫和招式動作設計了!
大家一定都會吐槽的點「變那麼久,早就被打死了」其實這裡要替他們反證一下
動畫是一步一步變給你看的,就像鋼彈變身組合一樣,可能實際時間不到2秒就變好了
因為動畫特地放分解動作給觀眾看,才會有變這麼久的誤解,水手服戰是變身是瞬間就變好的。

對於漫畫版和動畫版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版本,我是選擇兩者皆納互補劇情的方式
每代劇情看是哪邊好就哪邊的印象多一點,動畫最後有讓星光三人組跟小兔他們告別,這點我比較喜歡
但動畫把小小搞成凱拉克西亞的星球種子這個實在是看不懂啊
雖說漫畫的小小是水手月亮的最終型態–水手宇宙
光這設定就讓人很難接受,為何水手月亮經過遙遠的未來後會變成別人?是跟其他人融合了嗎?


現在回想起來重看美戰動畫根本是變吐槽邊看
動畫版的每段的主線劇情我大概還是最喜歡S代吧(畢竟有外部)
而且小時候把S代打BOSS那段錄起來看到連中間的廣告台詞都會背了
一代的劇情是有比較感動到,R代雖然小小兔很討人厭,可是還是有感動的成份在
SS代又有超級變身和新招可以看,這樣看起來應該最不喜歡Stars那代
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星光三人組,出場太多大家的戲份都變好少


2013年要出美戰新動畫了,真是太高興了!真的做夢也沒想到還能有看美戰新動畫的一天
不知道畫風會不會變,會不會全部照漫畫重製,其實我比較想看新劇情說
主題曲要超過經典也是有點難度,美戰的OP現在重聽好幾遍還是覺得很好聽,
而且小時候還有買美戰的原聲錄音帶,裡面收錄了每代主題曲和片尾曲
收集的貼紙和小卡我也都還保存著,美戰可說是我接觸少女漫畫的入門推手,也是心中永遠的經典
期待新動畫放送





arrow
arrow

    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